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

2014年1月1日星期三

命運使然──夏宇《腹語術》

我走錯房間
錯過了自己的婚禮。
在牆壁唯一的隙縫中,我看見
一切行進之完好。 他穿白色的外衣
她捧著花,儀式﹑
許諾﹑親吻
背著它:命運,我苦苦練就的腹語術
(舌頭是一匹溫暖的水獸 馴養地
在小小的水族箱中 蠕動)
那獸說:是的,我願意。


這一首詩的詩眼是頭兩行:「我走錯房間/錯過了自己的婚禮。」寫的是一個女子對於婚姻的態度。婚姻代表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在一起的約定,無論雙方相愛的程度有多深,一生一世的約定這個字眼未免有點兒重,尤其對於像詩人這般敏感的人而言,婚姻所帶來的除了是美滿和幸福以外,更多的正是恐懼──我能否包容對方的缺點?我能否和對方廝守到老?這段將來,這段未知的時間,對於一個渺小的人來說,實在太沉重,沉重得無法掌握。所以,詩人的潛意識便走錯了房間,錯過了自己的婚禮,看見另一個自己代替自己完成這令人恐懼的儀式,而且一切進行得非常完好,這與她本人矛盾的心情有極大的反差。「背著它:命運,我苦苦練就的腹語術」婚禮的儀式、許諾、親吻,在詩人眼中不是一種帶有濃烈感情的反應,而只是一種冰冷的命運,好像說每個人都總要結婚而我就這樣揀選了你,詩人把婚姻中雙方的感情淡化、壓制下去。而腹語術代表沒有用口說話卻令人聽見話聲的說話方法。命運就是詩人的腹語術,她沒有把這種對婚姻的恐懼說出口,但她的行為,例如走錯房間,充分反映了她的想法,像腹語術一樣。她既然沒有說話,那麼代她說話的是什麼呢?就是舌頭這匹被馴養的水獸,獸本來就是一種橫蠻反抗的意象,代表了詩人自己,是甚麼令這匹獸說出我願意呢?看來就是命運,詩人始終敵不過兩性要結合的命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