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

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

卞之琳

他是一個很含蓄的人,連喜歡一個女孩也是含蓄地喜歡,女孩叫張充和,是個大家閨秀。當女孩搬遷到另一個城市去時,他也跟著到了那一個城市,期望在熱鬧的街角中偶然碰上她。他做的只有這些,沒有其他,沒有約女孩見面,也沒有來往。啊,他還有寫詩,短短的,不過是「我看你看風景,我夢見了你。」的意思。詩是這樣的:

《斷章》
你站在橋上看風景,
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。

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,
你裝飾了別人的夢。

這是他的代表作,寫的時候才二十五歲。【正是我現在的年齡,悲!】其實是「我」,為什麼要說成「看風景的人」和「別人」呢?因為他的含蓄,才有這麼含蓄得美麗的詩。我最喜歡的是這一首:

《魚化石》
我要有你的懷抱的形狀,
我往往溶化於水的線條。
你真像鏡子一樣的愛我呢。
你我都遠了乃有了魚化石。

可惜女孩最後也沒有和他在一起,所謂的鏡子不過是一種痴心妄想的悲涼。他,是卞之琳。

他的詩,感覺像傳承了唐代格律詩的溫柔敦厚。我沒有寫詩的才華,試過堆砌意象,也試過故作朦朧,都不成功。我找不到一種寫詩的方法,但看卞之琳,彷彿給了我一些方向,或許我做不到像他一般的含蓄,也做不到像他所能做出來的意境,不過那種簡短和凝煉,我是很喜歡的,於我來說,是一種合心的、舒適的語言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