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。

2013年2月12日星期二

死情


寫這個故事,是為了紀念以下的醫療案例:

「1965年,加拿大一個男嬰在接受割包皮手術時,陽具被嚴重燒傷,無法復原。焦急的父母向性學家曼尼博士求助。曼尼博士建議把受傷的男嬰當作女孩撫養,並為嬰兒施行初步變性手術,其後又提供激素。曼尼博士就此寫了不少學術論文,報告說他成功為嬰兒培養出女性性別認同,嬰孩長大後安於自己的女性身份,證明了他的『性別後天培養論』是正確無誤的。

但在1997年,一些學者揭發曼尼博士未有如實報告真相。被當作女孩撫養的布蘭達一直抗拒自己的女性身份。『她』13歲時拒絕再接受曼尼博士的治療,15歲時父母終於把真相相告。布蘭達毫不猶疑地放棄經過多年培養出來的女性身份,按照自己內心的選擇,重新過著男性的生活。但他一直活得不快樂,終於2004年5月5日自殺身亡。」

「我實在不喜歡現在的我。」

「我也是。從前的我是多麼無拘無束。」

「從前的我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的。雖然現在的我銀光閃閃,很多很多人喜歡我,我又可以因為盛載你而有一點貢獻,嗯,有質素,又有價值,其實一切都是美好的,一切都是美好的嘛,那個躲在岩石下的我,那個不知道天空的顏色、不知道空氣的清新的我,連甚麼是美好也不知道。但是,正因為不知道美好是甚麼,才會覺得當下是最好的。不知道美好的高度,便不需費力抬頭看那遙不可及的境界。」

「你從前躲在岩石下?」

「對,那個從不抬頭的我,在岩石裡默默垂頭睡著,以為那兒是我永遠的溫床,直至有人鑿開岩石,把原本那笨頭笨腦的我取出來,拿到實驗室去提煉,才成為現在這個閃閃生輝的我。人們從沒有考慮外物的意願,便把它塑造成他們預設的形狀,即使我變得他們所認為的最為美好,人又不是我的主人,我為什麼要屈服於由他們的想像所搭起的囚牢中?」

「可是我們沒有能力反抗啊。我從前是大海的一部分,活動的範圍基乎沒有邊界,可是被人類改造後,只能屈身於你的身體之內。雖然人類把我塑造得比本我更受人愛戴,使我的內涵更有味道,可我還是喜歡在大海飄遊的感覺。」

「甚麼是大海?」

「大海嘛,無邊無際,自由自在,是能夠實現夢想的好地方。」

「真的嗎?」鋁罐開始想像,大海到底比自己美好的軀殼再美好至一個怎樣的程度,想著想著不禁沉沒於汽水給予它的一個廣闊的空間。

暗黑的空間忽然被人重重拍擊,鋁罐開始向下滾,直至接觸到光,整個過程就像初生的嬰兒被陰道擠出來似的,嬰兒會哭,而鋁罐身上也滿是水珠。少年拾起鋁罐,男孩比少年更快一步說:「呸!怎麼是大頭,而不是小朱。」眼神帶一點長脖子鳥類獨有的鄙夷,說的是罐上印著的廣告明星。小子搶了少年手上的鋁罐,拉開環子,三個人輪流喝,很快便喝完,縱使汽水是有點嗆。

鋁罐無能為力地送走汽水,它知道汽水之所以成為汽水,擁有最高濃度的二氧化碳,是因為它終有一天要離開空氣所覆蓋的範圍,走進人類的身體裡,命運總是安排我們擁有一項將要徹底失去的東西,就像動物擁有的身軀,人類擁有的智慧,恆星擁有的光和熱,那些東西都將永遠地消失。鋁罐唯有盡力傾斜自己的身子,以最熱烈的姿態讓汽水走得比較快樂,汽水拋下一句:「有機會的話,記得到大海去,再見了朋友。」就完完整整地離開了。鋁罐霎時感到空虛,這不是因為身子裡騰出了許多空間,使它不再堅實,捏一捏就皺,而是因為它再沒有任何存在的價值,它儲存汽水的任務已經完結了,它由最為美好的容器淪為一件垃圾,這就是它由礦石變成鋁金屬後一直在擔心的事。此時,少年、男孩、小子三人,正把鋁罐當成足球一樣踢來踢去,鋁罐本來光滑的表面起了許多凹痕,滾動的時候掙扎似地彈起就是它唯一可以做的反抗,小子大叫:「看我的!」凌空把鋁罐不偏不倚地踢進了回收箱。

鋁罐在回收箱的洞口彈了一下,然後跌入回收箱內重歸黑暗,雖然四面都沒有顏色,彷似一個並不存在的空間,但它仍然聽見三名男子在叫囂,證實這仍是地球的某個角落。鋁罐心想:「命運如此玩弄我,要我放棄自己的本質,在我身上塗上鮮艷的顏料示人。我已失去本來的面目,又失去命運給我的價值,我這一件垃圾又能到哪裡去?結果應該會被埋在堆田區裡,等待成為虛無而已。也罷,重歸黑暗正是我的心願。但我實在不甘心,不甘心一生都被人操控。」鋁罐的生命就像一個算盤,沒有人的手指撥動,連最簡單的一加一也永遠算不出來。

鋁罐下面那印著女明星小朱可愛笑容的伙伴,忽然以粗豪的聲線說:「喂!你啊!男人大丈夫幹嘛垂頭喪氣?」

鋁罐說:「我已經淪為廢物了。」

小朱說:「你說甚麼廢物?這兒可是回收箱,我們將會被循環再造,再次獲得重用,我們可像智商二百的三歲小孩一樣,前途無可限量啊!」

鋁罐說:「前途再光明也好,只要人類還需要我們,到最後我們終難免成為廢物。」

小朱說:「你說甚麼廢物?我們的價值可高著呢!你不知道人類投資在回收工業的金錢比大海還要無可限量嗎?即使是廢物,我們也是最昂貴的廢物!你說是不是?你說!你快說!」

鋁罐有點討厭這種自欺欺人的傢伙,尤其討厭那些毫無自信的語氣,這種人就只會拿一些比他差的東西來比較,永遠活在自己想像出來的顛峰之中,一旦跌入比較的深淵,就永遠不會快樂,走起路來也不踏實。鋁罐對小朱的討厭達到極致,但那不過是一堆顏料而已,它的憎恨竟到了恨一個人的程度。鋁罐嘀咕著:「再昂貴的廢物也不能擺脫成為廢物的惡性循環。我已經被迫變成這個樣子了,不變也變了,我也不是我了,要怎麼也好。」

忽然,汽水的聲音暗暗響起:「記得到大海去,那兒無邊無際,自由自在,是能夠實現夢想的好地方。」

鋁罐以為是幻覺,原來真的是汽水在說話,它還有一小部分殘留在鋁罐體內呢。汽水說:「我開始相信,一件物件即使消失,但他的價值長存,哪怕他本來多麼微小。」沒錯,即使飲料如何被吸乾,總有一些殘餘的點滴,沒法子被吸走,在器皿內滾轉。

回收箱的入口有水點灑進來,大概外面在下雨了。一隻手伸進來要抓小朱,汽水說:「時候到了。」小朱抗拒這隻手,把身子一頂,鋁罐就被抓住,它穿過入口,重見光明,仍似初生的嬰兒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。天空烏雲密佈,雲流得飛快,雨不大也不少小,打在身上卻帶點勁,空氣帶點潮溼的草青味。老婆婆扔下鋁罐,一腳踏下去,鋁罐不聽話地以被獵者一樣的速度狂奔。天氣惡劣,老婆婆顧不得鋁罐,轉頭又去抓別的寶物,但求儘快裝滿一袋子後回家去,說時遲那時快,小朱已被踏扁了,笑容扭曲得無法辨認。

鋁罐沿著長街一直向下滾,經過了紅色的交通燈、延綿的梯級和深淺不一的水窪。滾動的時候雨水不斷從鋁罐的洞口滲入它的體內,滾得愈遠,雨水注得愈多,汽水被稀釋的時候高呼:「好得很!我很快便回歸大海了!」鋁罐從未見識過,有人面對死亡時竟可以如此興奮。

鋁罐再也聽不見汽水的聲音了,只是,體內的水愈多,滾動的速度便愈快,快感使他滾過樓梯時屢屢躍起。鋁罐一直在想:「大海到底是怎麼樣的呢?真的可以助我實現我的夢想嗎?我的夢想就是,可以自由地控制自己。」狂風一直助它向前推進,整個世界彷彿所有人都不是不快樂的,鋁罐由城市滾到馬路,由馬路滾到碼頭,由碼頭滾到大海。它的身子下墜時,還以為又遇上了梯級,然而當墜勢停止時,它發覺自己無法再滾動了,身子飄飄然的,毫不實在,體內完全被水注滿。

它體內的水說:「這兒就是大海了。」

大海原來就是這樣!綠如藍的水流中,魚兒隨著自己的意志,東張西望,上下游移,載浮載沉,每雙眼睛深邃的瞳孔都是靈魂的故鄉,即使是水草,也在愉悅地跳舞。鋁罐正在為自己真的置身大海而思考快樂的意義時,冷不防受到甚麼的撞擊,原來一大群咧著嘴的魚兒自四方八面衝過來撞它、叼它,這瘋狂的舉動使鋁罐身不由己地不規則移動,沒有比這更熱烈的歡迎儀式了。鋁罐很想變成魚兒,依自己的意志移動,決定自己的命運。在魚兒搞清楚鋁罐不是食物時,鋁罐終於可以安靜下來,在海底的泥沙中尋找變成魚兒的線索,它把空置的貝殼蓋在身上,當成鱗和鰭,把離群水草絆在罐末,當成尾巴,它有了魚的形狀,卻還是不能像魚一樣擁有決定命運的能力。上天的安排很是奇妙,鋁罐被一股力量吸住,不由自主地向後退,轉眼便又回到黑暗之中。

正因為它有了魚的形狀,它才被一條大魚吃掉。

鋁罐只感到世界在天旋地轉,所有東西都被分解然後重組,自己被賦予反應、感覺等等,如果要用一隻顏色來形容這個過程,是絕不可以的,即使把世界上所有的顏色都抽出來形容它,也嫌不夠。

鋁罐張開眼睛,感到自己被一塊薄膜包圍,十分冰冷而且侷促,牠渴望自由,便衝破了它。初生的牠,看清楚水流動的線條,連水中飄浮著的微生物,牠也看清楚了,牠嚐了一口,鮮,牠用腮呼吸,心贓便開始跳動,牠真的變成了一尾魚。

牠高興得向前直衝,實現理想的快感使身上的皮膚急速變色,但牠馬上發現,牠沒有能力控制自己立刻停下來,原來,每件事物即使再怎麼自由,也有它的局限,牠想,事實不是如此的,待牠長大以後便可以控制自己停下來了。但歲月告訴牠,等待長大的牠要不斷逃避大魚的追殺,曾有一次牠想就此放棄,讓大魚吞掉牠,但牠不想再經歷那個天旋地轉的世界以及重新長大,牠不想步入這個惡性循環而走更多的路,於是牠拼命地逃,直至捕獵者的口再也吞不掉龐大的牠。這時,牠發現,長大了的牠更難控制自己停頓與否,只要水在流動,牠便無法不隨波逐流。變成魚之前,牠還在憂心,一旦夢想實現了,再沒有能夠追尋的目標時,自己不是又再沒有價值了嗎?原來世事並不是這麼簡單的,即使夢想是實現了,但原來還有更多出乎意料的事不受自己控制,牠開始覺得,夢想是一層又一層沒有盡頭的宇宙,即使夢想實現了,還有別的夢想等待著你,我們可以說,夢想是可以跳接的、可以轉移的,在這個沒有止盡的世界中追名逐利,固然快樂,但也令人疲倦。鋁罐開始明白,只要牠存在於世上,牠永遠不能完全自由地控制自己,除非這世界只有牠自己一個。

在牠眼前,是一塊綁著魚鈎的魚餌,它上下擺動的姿態是多麼吸引。鋁罐心想,既然牠的所謂夢想已經實現了,何不做一些有貢獻的事,讓人吃了牠以後得到營養呢?至少這個決定是完完全全地由自己控制,不受任何外物的約束。牠一口咬住了魚餌,魚鈎勾穿牠的唇,四邊的水流一直往後退,牠跳出水面,以最美的姿態等待魚腮永遠枯涸。

小子把今天釣的大魚拿回家,給母親蒸熟了吃。魚鰭上翹,十分新鮮,只是吃下去的時候,有輕微的金屬和可樂的味道,他還以為這是母親特別的烹調方法。整家人都討厭魚,除了他。晚飯完了後,他突然腹痛,四肢不由自主地痙攣,口吐白沫,送往醫院後不治,死因是中了水銀毒。

在趕往醫院的路上,他聽不見救護車的響聲,卻幻見從前許多快樂的片段,包括那次非常有運氣地把鋁罐凌空踢入回收箱的場面。

2013年2月12日
收錄於《且看人文環保》
http://lbms03.cityu.edu.hk/citylit/citylit-2013/2.3.pdf
2013年冬刊於復旦大學中文系系刊《學文》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